close

這次要介紹的這一家店,我想只要是靜宜附近的學生或居民,應該是很少人不知曉的,而在他們的菜單中,清一色都是台式餐單,像是水餃,飯麵等等。


 


可能是因為身處在台灣中部的原因,我發現台中這附近在台菜方面不僅擁有了南部人偏甜的口味,也包含了北部人偏鹹的喜好,南北融合出來的味道常常讓人覺得剛剛好而卻不會覺得太甜或太鹹,這是我搬到台中以來,個人對於中部人口味的感覺,當然這一家也不例外。



為什麼說這一家在附近當中很少人不知曉呢,看過他的菜單就會知道,便宜又大碗是最主要的原因,但是這卻不是生意好的真正因素,最重要的是他們這家以這麼便宜的價位,卻擁有不輸一般(或更高)價位飯館或麵館的好味道,各位看官們看下去就知道


 


店家的餐具區,讓我很百思不解的是,既然都已經提供環保的湯匙了,為啥筷子卻是很不環保的免洗筷,難道是店家環保筷子都罷工了?


 

醬菜(免費)

一元仔是這附近少數提供任顧客隨意夾取醬菜的店家,而他們的醬菜是切成條狀而非醬菜丁,所以嚼起來比較有咬勁,味道偏鹹,有時會加一點辣椒,重口味的看倌們可以來試試


 

刀削湯麵(25/)

這一道是我在這一家吃的第一道餐點,還記得那時候剛來靜宜,都不知道正餐該吃什麼時,室友阿康推薦我去北勢東吃一元仔(福萱之前的店名),於是我便點了刀削湯麵來吃,然後那一陣子我就愛上一元仔的這道刀削湯麵了,喜歡的原因是因為便宜,份量多,而且還不錯吃


在吃了幾次之後才我發現,原來他們的湯是用海帶芽,也叫做裙帶菜下去熬煮的湯頭,難怪湯喝起來總有一股清香甘甜的高湯味道,越喝越順口,雖然比不上昆布高湯那種濃郁回甘的口感,但已經蠻好喝的了


至於麵的部分,個人覺得店家的麵條是稍微偏薄片的刀削麵,厚度沒有以往我所吃到的那種刀削麵來的厚實有嚼勁,但也因為這樣,特別容易入味,其實不只麵條薄,常常吃到最後會發現幾乎都是一小片的碎麵片,有時候吃起來頗麻煩的,且失去用筷子夾起一束麵條的快感,是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的一點


蔬菜用的是空心菜和豆芽菜,口感清脆有過老


焢肉飯(30/)

如果說刀削麵是我的舊愛,那麼我可以很肯定的跟你說,焢肉便當()就是我目前最愛的新歡


不過這一切都要從焢肉飯開始說起,當初一開始我是想說點個焢肉飯來吃吃看味道如何,因為只有肉沒有菜,所以也就再點了一份燙青菜來搭配,沒想到竟然特別的match,吃了幾次我也因為找到絕妙搭配而開始得意了起來


正當我自爽到不行的時候,我猛然發現,怎麼別人桌上有一碗特大號焢肉飯!而且上面還有青菜,油豆腐和滷蛋!!我一個回頭才看到原來那個就是菜單中隱藏許久的焢.肉.便.當!!!而且和我的得意作品(焢肉飯+燙青菜)一樣都是50元,腦袋突然進化的我,從此拋棄了我的得意之作,奔向了焢肉便當的美味懷抱


焢肉便當(50/)

店家的焢肉是我個人認為店內的一大經典。曾經,我為了思考要如何形容才能貼切的表達出我對這焢肉的美味口感,讓我想破了頭,而就在最後,我終於用上了另外一顆頭,才想出了足以形容這焢肉的八個大字,那就是 - 「油而不膩、密而不柴」


油而不膩當然是指焢肉的肥肉部分啦,我在猜,可能是因為店家的焢肉經過了長時間的燉滷,讓肥肉被滷到已經沒有了油腥味相信大家都有吃過流水席或參加宴客的經驗,其中有一道很重要的菜色叫做紅燒肉(或爌肉),通常是一大塊很厚的五花肉連皮帶肉用老滷汁去滷個3~5個小時甚至更久


如果滷的不夠久,你會發現,肥油(肉)部分將會非常的有彈性,相對的吃進嘴裡也容易油膩且會有很重的油腥味而變得很膩口,但如果滷得夠久,肥油(肉)部分會變得很鬆軟,滷汁滲透的更入味,這樣的肥油(肉)就不容易會有油腥味,而店家的焢肉就屬於後者那種鬆軟肥肉,油而不膩的美味口感


密而不柴形容的是焢肉的瘦肉部分,承如上面說的,滷得越久肥肉越好吃,但是瘦肉卻不一定,我的經驗是,紅燒肉(或焢肉)一類的瘦肉,隨著燉滷的時間越長,瘦肉本來該有的肉汁就會慢慢的流失而變得較柴且鬆散,會有一種肉類過熟的乾柴口感,尤其又以小塊瘦肉更容易


雖然這一家從肥肉可以看出滷的時間應該不短,但瘦肉卻沒有因滷的時間較長而變的過於乾柴,這是我非常推薦的原因之一,建議看倌們可以一口肥+瘦肉配著一口白飯,滑潤的肥肉加上多汁有嚼勁的瘦肉混著淋上濃郁滷汁的白飯,那種多層次的口感很難不讓人上癮


白飯部分其實不是很出色,因為有時店家會將米飯煮的過於軟爛而糊成一塊,對於需要淋上滷汁的白飯來說是一項大忌,不過有時卻又煮得剛剛好,所以看官們如果要點飯類的餐點之前可以ㄅㄨㄚˇ杯看看,運氣好的話說不定可以ㄅㄨㄚˇ到好吃白飯的聖杯,各位看官加油(拍肩)


青菜部分是空心菜以及豆芽菜,和店家的燙青菜基本上是一樣的,口感清脆多汁


醬菜和店家提供的免費醬菜一樣,就不多贅述了



油豆腐非常可惜,沒有滷到入味,也因為沒有滷汁的香氣和味道去覆蓋,所以有時候吃起來會有一種豆製品經過長時間放置之後的豆臭味(有點類似臭豆腐還沒炸過前的味道)


很一般般的滷蛋,不過滷汁有滷到入味


清湯(免費)

其實這道清湯我不是那麼想介紹出來,畢竟店家還是有提供其他的付費湯品,如果大家因為看過介紹而都點清湯不點其它付費湯品的話,對於店家我會覺得非常的過意不去,但因為他們的清湯就免費湯品來說實在是很出色,讓我不得不介紹一下


承如上面所說,店家的湯是用海帶芽,也叫做裙帶菜下去熬煮的湯頭,所以湯喝起來會有一股清香甘甜的高湯味道,而且會越喝越順口,雖然比不上昆布高湯那種濃郁回甘的口感,但已經蠻好喝的了,對於想省錢的窮大學生,這道免費湯品的確是萬中之選的聖品,順便一提,若看倌們想點清湯來嚐嚐,直接在菜單上寫上清湯和數量即可,不過可別只寫清湯而沒點其他餐點,這樣老闆娘是會馬上拿掃把把你掃出去的


豆干(15/)

店家選用較大片的豆干(兩片),不同一般店家常用的小豆干,老闆娘似乎是用清湯的湯頭去川燙豆干的


所以不加醬料單吃原味的豆干時會有淡淡的清甜味道,而且吃起來的口感很飽滿很有彈性,沒有一般小豆干的乾澀口感

 

 

店家地址:台中市沙鹿區北勢東路536-3號

店家電話:0911-782649

營業時間:10:30~2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豬的哩哩叩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